zjc's小屋

AP季——写给那些考Computer Science A的朋友们

突然想到AP季临近,而我正是去年完成Computer Science A的AP考试的,当时完全是自己买了一本Barron,自学了1-2天,没有人指点。所以我现在想把心得分享出来,虽然过去一年,不见得准确了,但也希望有所帮助。

首先,我还是想介绍下背景。AP得5分只需从80分满分里拿60分,容错率很高,所以各位应该有自信。但从学习的角度来说,过去一年,我深刻地体会到学习了这门AP的意义(体现在日常编程方面),所以,学得扎实对我们来说很重要。

Computer Science A将教会我们编程的方法,或者说编程的思想,这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,比学会一门计算机语言的语言结构要重要的多。更具体地,我们要学习面向对象的编程思路。因此,大多数大学都选择Java作为入门教学,AP考试自然地,也选择了Java。也就是说,在这门课,我们学习编程思想,也附带地学习Java语言结构。(在此不探讨为什么选择Java)

我使用了Barron作为教材,事后得出结论:实际考试比Barron简单不少。但是我认为Barron仍然可以作为一个选择,因为学的多一些没有坏处,甚至,当我们达到了更高的高度,考试的时候会更加得心应手。我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过问题,有的甚至就没有解决,但是考起试来却没什么问题。所以各位看到我这个对于Barron的认识之后心中必然有所选择了。(别的教材我没看过,没法比较)

简单介绍学习心得:

首先拿到一本教材,之后,我的建议是通篇都要看过(学习知识比做题重要)。我的学习时间就是1-2天,基本上就是把书看了。书中每章之后都有习题,刚学完配套地做下,效果很好。整套题可以做,也可以不做,考试的时候时间不是大问题。整个书要看扎实。遇到书中提示可以选看的如果没兴趣或者没时间,完全可以不看(我用的Barron,已经超出其范围了)。看完书,就应该有把握了。

之后是考试心得(内含术语,看完书后就能理解):

1.考试各章知识都有涉及,但不会太深,太难为人。所以书看过一遍很有用,哪怕不完全扎实。

2.考试侧重面向对象的思想,重点在类Class、继承之类,后面Java特有的数组列表之类也要看清楚。算法部分相对来说就不重要了(如排序,递归)。

3.看过书的你一定知道考试分选择题和笔答题两部分,笔答题就是手写代码,这个之前强烈建议训练,各位有大量编程经验是最好(没有的话通过习题训练,动笔!),另外就是整个学习、考试过程中都是用笔(这其实是反常规的,不要在意,没条件用电脑考试...),各位可以下载个Eclipse+Java SE在计算机上运行运行看看效果,但最终考试是要靠笔的。

4.考试的时候有“示例学习”部分,和教材最后一章对应,这个GridWorld类是一模一样的,所以之前学习扎实考试必然很轻松(我以为考试时候可能会换Class,没看扎实,考试的时候现看的,不过也还好)。

5.学习这门课的时候切忌死板,考试的时候更是,遇到题目有一些限制诸如不让改写什么什么方法,要根据题目变通,去重写别的方法。

总结一下,首先掌握这门课的知识(包含思想),然后再在考场上随机应变,根据题目给出最恰当的解答。

知识点我就不总结了,书上都有,肯定比我讲的清楚,我也是过了一年,不敢讲了,但是这门课最重要的是思想,一定要学会,不光是对考试大有帮助,对以后编程也很有用。

最后,我想说,AP的Computer Science A学有所值,可以拿它来入门,也可以深入,值得学习(不考试也可以哦)(远超于这水平的大神例外...)。

评论

热度(1)